跳到主要內容
:::

化工科簡介 / 教育目標

化工科教育目標

1.  培養化工分析檢驗、生物技術、品質管制等方面基層技術之人才。

2.  培養化學工業相關設備生產操作、維護及工廠管理之人才。

3.  培育應用資訊科技融入化工技術之人才。

4.  培養衛生護理、藥學、醫檢技術、生物科技之人才。

5.  培養良好的職業道德、落實環境教育及工業安全衛生之習慣。

6.  培育人文素養、終身學習及敬業合群之人才。

 


化工科科培育目標分析表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目標分類

培  育  目  標

配合課程情形

1.技術能力

分年級逐步實施

1.高一強調學生化學操作基本能力之養成,並輔導考取化學丙級技術士證照。

2.高二持續加強學生化學分析能力並開始學習化工專業課程。同時輔導學生考取化工丙級技術士證照,並培育學生電腦與專業的結合應用,以及應用化學操作具備製作工藝品之能力。

3.高三輔導學生考取化學乙級技術士證照。設定畢業學生擁有雙證照達70%以上。

4.高三為學生進入職場與繼續升學之準備,培育學生具備化工及衛護專業技能。

5.開設專題實作課程,整合三年所學。

1.普通化學實習

2.分析化學實習、手機在化工上的應用、化學軟體應用實習、工藝品製造實習、化妝品製造實習

3.化學技術實驗、化工裝置實習、化工技術實驗

4.化工儀器實習、微生物應用製造實習、程序控制實習

5.專題實作  

2.專業知識

1.理論與實際相配合,學生擁有化工與衛護基礎專業知識。

 

1.一年級的專業課程以普通化學及普通化學實習與為主,二年級以分析課程、分析化學實習為主,以奠定化學專業課程的基礎。

2.二、三年級基礎化工、化工裝置與化工裝置實習等,奠定化工的基礎理論。

3.三年級開設生物科技、健康自我管理,學習衛護相關知識;同時開設化工儀器實習、化工技術實驗、微生物應用製造實習及程序控制實習課程,以驗證理論知識的應用。

3.職業道德

1.陶冶學生職業道德,培養敬業樂群、負責進取及勤勞服務的工作態度。

1.加強學生職業道德,並將相關觀念融入課程中。

2.利用課間積極宣導職業道德觀念及負責進取的工作態度,並列入實習課評量標準中。

4.進路導向

1.就業及升學二大目標為導向

2.就業導向:本校近南部科學工業園區,鄰近產業有電子製造業、傳統化工業、製藥業與生物科技業等。科培育目標能培養學生相關基礎能力與態度,並能與業界人才需求相搭配。

3.升學導向:強調四技二專之升學多元管道之宣導,並能以國立科大為目標。

1.鼓勵成績優良或有意升學之學生參加升學之宣導。

2.開設輔導課程加強升學科目的輔導。

(1)學期中第8節輔導課。

(2)暑假課業輔導課。

3.輔導就業傾向學生參加青年就業與儲蓄方案。

5.人文素養

1.培養學生文化素養,落實人文科目教學

1.一般課程在三年級加開選修數學、英文閱讀寫作、環境科學概論、健康自我管理、生物等。除增加英數基本能力,也能兼顧環境關懷與學生就讀衛護類選擇。

2.開設社團、音樂、體育、社會等課程,培養學生人文素養。

6.配合社會變遷及地區產業界互動

1.配合國家教育政策與社區發展需求,及符合學生之能力,性向且能兼顧學科、技術培育。

1.開設專題實作以因應社區產業之變動。

2.開設生物科技相關課程。

3.辦理科大參訪與工廠參觀。

7.發展特色及其他

1.積極發展學生專題實作課程。

2.開設成品製造實習課程,期使學生務實致用。

3.開設資訊科技應用在化工專業課程,務求與現代科技同步接軌。

1.應用化工儀器實習、化工裝置實習、普通化學實習作為研究基礎,並與鄰近科大(崑山、中華等科大)進行策略聯盟計畫,協助學生專題製作。

2.開設工藝品製造實習與化妝品製造實習。

3.開設手機在化工上的應用、化工上數值分析處理等實習。

 

youtube

消息公佈欄

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
跳至網頁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