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:::

防災專區 / 防震教育

防震教育

防震常識

前奏:事前的準備

1. 在任何地點都要了解所處的環境,並注意逃生路線。平時須做事發的演習。
2.準備有「救急箱」,裝有藥品、乾糧、飲用水、手電筒、收音機、鐵錘或斧頭。但須隨時食物及電池的期限。
3.準備有消防設施,以面對地震後可能產生的火災。須留意滅火器的有效期限。
4.高處的傢俱物品最好固定,笨重的物品盡量放在低處。

主題:地震來臨時,頭腦冷靜、動作迅速
1.避免發生附帶的災害:尤其是火災,所以應緊急關閉所有的火源,包括電源和瓦斯。順手將門或窗打開,避免因地震變形而無法逃生。
2.就地尋找安全的庇護處:千萬不要慌張地奔跑。若在屋內,立即遠離架子或櫃子,背對窗戶,躲入堅固的桌下,不可搭乘電梯。若你在郊外,則找尋空曠的地點,遠離崖邊、水邊、車子。若你在街上,迅速躲到騎樓的支柱旁,遠離玻璃、加油站、建築工地及天橋,並注意保護頭部。
3.徒步避難:若有避難需要,例如餘震頻繁時,一定要用徒步的方式前往避難場所,千萬不可開車,免得造成阻礙了緊急救援,而且容易造成火災事故。
4.相互救助:地震容易引發火災,若發現任何災害,要緊急求援,並量力而為幫助救援。但千萬不可在旁觀看熱鬧,而妨礙了救援活動。若不幸受困,千萬要保持清醒及冷靜,以敲打器物代替喊叫,絕對不要放棄求生意志。
尾聲:收拾善後
1.檢查是否有人受傷。幫忙進行急救或治療,並聯絡救護單位。
2.檢查水管、瓦斯和電源。在未檢查修復前不要使用。若有瓦斯異味,立即開門窗通風,千萬不可使用電氣或火。
3.檢查房屋結構,是否有明顯裂痕或破壞,在修復及檢核前不要使用。
4.收聽災情報導。在地震過後近期內,不可至山區及海邊遊玩,以免有山崩或海嘯的危險。

消息公佈欄

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
youtube
youtube
跳至網頁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