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:::

霸凌專區 / 霸凌防制

霸凌的定義?
校園暴力有很多類型,其中,被稱之為「霸凌」(Bully)的欺凌現象,形式包括動手動腳的「肢體霸凌」、亂取綽號、嘲笑弱勢的「語言霸凌」、排擠同儕、散播不實謠言的「關係霸凌」,以及用身體、性別、性取向或性徵做為取笑的「性霸凌」。不論是哪一種霸凌,只要當孩子因為同儕欺負而產生不愉快、不舒服的情緒,或是身體上的傷害,都算是遭受校園暴力。
孩子受霸凌,師長、父母該怎麼辦呢?
別慌張,才能當孩子的靠山!兒福聯盟執行長王育敏建議,父母親第一步要做的就是完整了解事情的經過,通盤釐清事情的始末之後,也要讓孩子知道父母是可以依靠、信任的對象,同時告訴孩子勇於揭發事實的重要性,取得孩子認同後,將事實報告老師或學校行政人員,讓孩子在家庭與學校方面都獲得援助,降低心理恐懼。另外,家長也要與老師共同協助輔導受害孩子,由學校的輔導室安排對孩子的心理輔導,幫助孩子排除心理陰影,並保護他免於再度受害的恐懼。而在輔導的過程中,也要教導他如何面對暴力問題的正面態度,同時告訴孩子遇事不可逃避,卻也切勿私下報復,以免釀成隱性的暴力行為。
   
以下是兒福聯盟提出給孩子、家長、老師的「Yes—No守則」,請大家一同幫助霸凌與被霸凌的兒童。
被霸凌者的Yes - No守則
Yes —遇到被嘲笑或欺負的情形,要溫和但堅定地拒絕對方例如:「我不喜歡這樣,請你停止。」
Yes —遇到其他同學被嘲笑、排擠或欺負,應該要想辦法阻止。如果擔心欺負人的同學會反過來欺負你,就請大人來幫忙!幫助弱小是正確的行為,跟「打小報告」完全不同唷!
Yes —打「0800-003-123唉唷喂呀專線」─請值日生幫忙想辦法,跟同學一起解決問題。
No —不要因為身體的特徵、成績、家庭背景等原因嘲笑別人。每個人都有他的優點、缺點和與其他人不同的地方,同學們應該要互相尊重和欣賞喔!
No —不要因為其他人都這麼做,就只好跟著做。雖然你的好朋友可能都會排擠某一個人,但這不是值得學習的好行為,你可以勇敢地說不!
No —不要因為一次的求助失敗就放棄─多嘗試幾次,你也可以變成校園反霸凌的和平大使。
父母的Yes - No守則
Yes —培養孩子的正義感─避免孩子成為霸凌兒童或冷眼的旁觀者。
Yes —養成和孩子分享生活點滴的習慣─有助於及早發現問題,即時給予協助。
Yes —培養孩子平和而堅定表達意見的能力─運用遊戲、故事或日常機會教育。
Yes —與學校老師聯繫,並討論幫助孩子遠離霸凌的辦法。包括情緒支持、社交及人際技巧、表達技巧的提升、尋求專業機構輔導…等。
No —不允許孩子霸凌行為—真誠而堅定地告訴孩子,並尋求導師或是輔導老師協助孩子。
No —不要急著責怪孩子。孩子被霸凌時,先關切孩子的身心狀況,給予安全感和情感支持,讓孩子知道求助是勇敢而負責的表現!
No —切忌用以暴制暴的方式解決─霸凌事件發生時,積極處理,並與校方或專業單位配合。
No —言行一致,身教勝於言教,您面對弱勢族群的正負向態度,將影響孩子的行為與待人的尊重。
師長的Yes - No守則
Yes —關心學童的互動生態─了解誰是班上的霸凌兒童和受凌兒童,運用輔導資源提供協助。
Yes —讓孩子有求助的安全感─明確表達願意處理霸凌事件的開放態度。
Yes —在課程中融入互相尊重的生命教育議題,培養孩子同理心和正義感、和孩子討論衝突解決的方法,並進行角色扮演、製造扶助弱小的機會,並討論與經驗分享。
No —不容忍霸凌,讓孩子知道「使用暴力(包括語言暴力)是錯的」,向老師報告霸凌事件並非「打小報告、背叛、愛告狀」的人。
No —不要期待立竿見影。一旦發生霸凌,盡快將霸凌兒童及受凌兒童分開,避免進一步傷害,然後分別進行輔導,要有長期處理的準備。
No —不要把霸凌孩子抓來打罵一頓或逼他向受凌兒童道歉─這只會助長霸凌惡性循環。
去霸凌專線
教育部校安中心校園暴力事件專線:0800-200885
台北縣教育局設置「去霸凌專線」:0800-580780 (凌霸零零 我幫你去霸凌)
警察局設置的「保護少年專線」:0800-59595 (凌霸零理理我救我救我) 

消息公佈欄

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
youtube
youtube
跳至網頁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