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:::

防制藥物濫用專區 / 教育宣導 / 新興毒品介紹

※什麼是新興毒品?

1.新興毒品是近年來新起之濫用藥物的統稱。
2.常見的新興毒品:
強力搖頭丸 PMMA、搖頭丸、搖腳丸、FM2、GHB、 笑氣、K 他命、喵喵、類大麻……等等,毒品種類繁多,依聯合國毒品與 犯罪辦公室的通報資料顯示,迄 2019 年 5 月止,新興毒品已上升到 942 種。
3.出現場合:
酒吧、KTV、舞廳、網咖、私人聚會(Home Party)等年輕人玩 樂的場所,所以這些毒品又被稱為「俱樂部用藥」或「娛樂性用藥」。
4.誇大效能忽視危害:
使用這些毒品者往往誇大效用掩蓋其副作用,忽視 其成癮性以及對當事人造成之危害。大部分是合成藥物毒性還不明確, 剛用時毒性不像傳統毒品明顯,常讓吸毒者深陷毒害而不自知。
5.致死率高:
據法務部法醫研究所 2012-2018 年新興毒品死亡案例統計, 從 2012 年 10 案,到 2017 年 100 案,死亡案件數逐年增長。平均死亡 年齡不到 29 歲,致死場所以旅館、摩鐵最多,檢驗發現吸毒者常混用多 種毒品,平均一名死者身上有 4.6 種毒品,驗出比例最高者為 K 他命。
6.不當的導引:
針對新興毒品散佈之群聚性、公開性、流通性與便宜性等 特點,在特定場合誘導年青人嘗試助興,形塑流行趨勢。
(綜合整理自法務部「反毒大本營」網址:https://antidrug.moj.gov.tw/mp-4.html )
 

※新興毒品的流行樣態

1.使用途徑和傳統毒品不同:
新興毒品多以飲料(如咖啡包、奶茶包、果汁等)及休閒食品或零食(如果凍、梅 子粉、糖果等)的方式偽裝,容易吸引青少年好奇初次使用,配合藥頭或同儕間的 行銷話術如「只是會 high 的咖啡及茶」,「是流行不是吸毒」及「警察驗尿也驗不 出來」等,致新興毒品的使用人數快速增加。
2.使用容易及新興混合型態:
由於新興毒品的包裝及使用方式異於傳統的靜脈注射及吸食方式,立即的傷害感受 降低致使初次使用者降低警覺心,易於在公開場所(如夜店、音樂季等)或半公開 場所(如 KTV 包廂、私人派對等)使用。另外,由於新興毒品多為混合型態,也 讓使用者感受到「每次使用的感覺都不一樣」的新奇與期待感,使用者大都不知道 自己到底使用了哪一種毒品。
3.不斷挑戰毒品分級制度及篩檢難度:
新興毒品常以合法的興奮劑之名公開在網路或商店販賣,甚至在包裝上標註「非供 人類使用」,圖以規避法律規範。由於新興毒品多為人工化學合成物質,現代製藥 化學工業的發達,易於製造過程改變其部分化學結構,以規避各國之毒品分級制度 及法規規範。更由於毒品檢驗方法的限制,使得新興毒品不易檢出,致嚴重低估其 濫用現象,且影響臨床處理藥物中毒的效率。
(摘錄自「台灣醫界」雜誌第 61 卷第 9 期「新興毒品概論及其防制」作者秦文鎮 P30-31 網址: https://www.tma.tw/magazine/index.asp?     volume=第61卷&numbe r=第9期 )
 
 

消息公佈欄

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
youtube
youtube
跳至網頁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