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:::

※毒品的分級

第一級:海洛因、嗎啡、鴉片、古柯鹼及其相類製品。
第二級:罌粟、古柯、大麻、安非他命、搖頭丸、搖腳丸、一粒沙。
第三級:FM2、小白板、丁基原啡因、K他命。
第四級:蝴蝶片、安定、煩寧、一粒眠、紅豆。
 

※吸毒的害處

毒品會對腦中樞神經造成影響「吸毒者為達到預期的效果,往往需要反覆增加使用量,常常會在不知不決覺的情況下過量使用,造成中毒現象,依賴毒品。一但終止或減少使用毒品,身體即會產生流淚、打哈欠、嘔吐、腹痛、痙攣、焦躁不安及強烈渴求藥物等戒斷症狀。吸毒成癮者在持續使用毒品的情況下,極難戒絕,終其一生難以擺脫毒品的束縛。除了會嚴重影響個人健康外還會面臨失業、求職不易、朋友疏離、婚姻破裂、家庭破碎、自尊受創,而無法適應社會,甚至不惜以暴力或偷竊等不正當的手段謀財,以設法取得毒品,造成嚴重的社會問題。
 

※如何拒絕毒品

直接拒絕法:無論朋友們如何勸說,你始終面帶微笑,語氣堅定的說「不」,且不必作任何解釋,只要堅持自己的決定。
速離現場法:朋友邀請你一起做觸犯法律或校規的事情時,應明確拒絕,並立即找藉口離開現場。
轉換話題法:談到你不喜歡或感到有壓力的話題時,設法轉換一個新話題。
自我解嘲法:嘲笑友伴,也拿自己開玩笑,以幽默語氣緩和不愉快的氣氛,並沖淡朋友的壓力。
友誼勸服法:以誠懇的態度表示你很重視彼此之間的友誼,但不希望為了尊重友誼而做出自己不願意做的事情。
家教嚴厲法:面臨難以推脫的朋友壓力時,以家教嚴厲為藉口(最好先徵求父母的同意,通常他們會同意的),表示無法參加。
 

※毒品戒斷症候群

在戒除毒癮時,最使人不舒服的部分就是脫癮症狀的反應。
常見的毒品戒斷症狀有以下:
1.海洛因的戒斷症狀包含:疲累不堪、嚴重失眠、骨頭疼痛、腹瀉、冒冷汗、食慾不振、煩躁不安、情緒沮喪、強烈渴藥。
2.安非他命的戒斷症狀包含:嗜睡、狂吃、出現食慾或體重上的改變、身體虛脫、精力耗盡、焦慮混亂、幻覺、情緒不穩定。
3.酒精的戒斷症狀包含:緊張、失眠、盜汗、無食慾、抽搐、有時會死亡。
4.K他命的戒斷症狀包含:難以入睡、一無聊就想拉K、食慾與活動力降低、情緒沮喪、原本的胃痛或膀胱炎更加劇痛。
 
當吸毒者無法熬過戒斷時期的痛苦,只好回頭使用毒品來暫時減緩生理上的疼痛,此反覆吸毒與戒毒的惡性循環,會讓家人對”戒毒”這條路,感到非常絕望與失敗受挫。目前各縣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,均有提供戒毒資訊,法務部為協助毒癮者戒除毒癮,整合民間反毒資源,讓戒毒者在離開監獄後,可以透過警察、醫療、社政、職訓、毒危中心等機構之協助及輔導,徹底斷絕毒癮,遠離毒害。
     

消息公佈欄

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
youtube
youtube
跳至網頁頂部